優質專業口腔保健照護

3D立體微創植牙的專家
顯微根管治療的轉診中心

一般牙科的治療範圍包括全口的檢查及初步的治療,針對患者的主訴來治療。若是複雜的病例則會診其他專科醫師,以擬定完整的治療計劃。然後依照治療計劃分工合作進行醫療業務。

一般牙科治療大致如下
  • 定期口腔檢查:
    6歲(含)以下 每半年一次預防齲齒之乳牙塗氟
    30歲以上有嚼檳榔(含已戒)或吸菸者 每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
    18歲以上嚼檳榔(含已戒)原住民
    13歲(含)以上 每半年一次全口牙結石清除(洗牙)
  • 牙痛緊急處理:針對患者的主訴進行緊急的治療。
  • 齲齒填補:俗稱補蛀牙。將已蛀壞之齒質去除,再以複合樹脂或齒雕填補蛀洞以恢復其外觀、咬合功能。
  • 根管治療:俗稱抽神經。當一顆牙齒有自發性的疼痛或牙齒內部組織壞死,就需要根管治療。經過妥善的根管治療可阻絕細菌再生機會,避免日後再次出現疼痛的現象。
  • 一般拔牙:當牙齒因嚴重蛀壞或崩裂而無法修補或嚴重牙周病時,我們會建議將牙齒拔除,以免影響其他牙齒的健康或影響治療的進行。
  • 牙周病治療:根據研究,台灣牙周疾病盛行率高達九成,因此當您有牙齦流血及牙齒搖動等問題,請盡早向牙醫師尋求協助。

為什麼會蛀牙呢?

蛀牙的形成有四要素:牙齒、食物、細菌、時間。

吃完東西後,食物停留在牙齒表面、縫隙,加上口腔裡存在許多細菌,細菌與食物經時間作用後會產生酸性物質,這種酸性物質能侵蝕牙齒的組織,腐蝕琺瑯質和牙本質,慢慢形成蛀牙(齲齒)。

蛀牙依其深淺會有不同的症狀


補蛀牙,有哪些材料可以選擇呢?

銀汞合金(俗稱銀粉)

早期會使用銀粉來填補助牙,但銀粉在填補後,與齒質之間不會有結合力,因此容易在填補下方再蛀牙。近年來,由於汞蒸氣對健康的影響及環保等因素,已逐漸減少使用。

「銀粉」其實不是銀,主要成份是汞齊(Amalgam)。汞齊毒害會引起腦神經病變,即阿茲海默氏症(即老人失智症)、帕金森症、多發性硬化症、憂鬱症等腦神經病變相關。汞也會誘發細菌的抗汞能力,這導致體內的細菌產生對抗生素的抗藥性。曾用汞齊補過牙的人,十多年後在進食、咀嚼口香糖,甚至上下磨牙,皆可在口中測到瞬間升高的汞蒸氣。

※ 本診所不會使用銀粉來補牙。
案例:銀粉填補邊緣已再蛀牙


 

樹脂

接近牙齒原本的顏色,比銀汞合金美觀,為牙科最常見的補綴材料。但樹脂無法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量,邊緣易斷裂,也易產生磨耗,食物殘渣或細菌可能趁隙而入造成二次蛀牙,影響補牙成效及樹脂的使用期限。

案例:透過牙醫師精密的填補,還給牙齒自然的型態、顏色


 

3D齒雕

特性

  1. 可保留較多自然的齒質
  2. 材質生物相容性高,冷熱傳導特性與硬度接近琺瑯質
  3. 全陶瓷材質,不含金屬成份,不會造成牙齦發黑
  4. 瓷密度高、結構穩定、堅固耐用,與牙齒密合度佳,減少二次齲齒機會
  5. 透光性高,顏色接近自然齒色。
  6. 硬度與自然齒質相近,不傷對咬牙。
案例:患者齲齒範圍較大,建議做3D齒雕,恢復牙齒美觀及功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