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質專業口腔保健照護

3D立體微創植牙的專家
顯微根管治療的轉診中心

新潔明桃園兒童牙科-細心維護寶貝的口腔健康

新潔明桃園兒童牙科關心每個孩子的口腔健康,希望透過具備專業兒童牙科技術與經驗的主治醫師,以親切、友善的溝通,運用「講解、示範、實際運作」的方式來幫助治療進行,讓小朋友們不再害怕看牙齒。新潔明希望成為爸爸媽媽與孩子心目中親切溫馨的桃園兒童牙科!

我們也非常重視孩童的口腔衛生教育,耐心引導孩童學習牙齒保健的小技巧,讓您的寶貝從小養成正確的好習慣!讓新潔明桃園兒童牙科與您一起守護孩童的口腔健康!
 

兒童牙科治療對象是針對成長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﹝從0歲至18歲﹞。小時候的口腔習慣深深地影響著牙齒的發育狀況,若沒有多加留意,很有可能會造成齒列不整或其他等問題。

 

小孩的乳牙相較大人的恆齒,較小顆、也比較薄,因此蛀牙的速度比成人還快,短時間內就會蛀到神經。不要等到孩子牙痛才就醫,應在約2歲半~3歲就去看第一次牙科,之後也應每半年檢查一次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

 

我們有受過專業訓練、有耐心的兒童專科醫師,以親切、友善的溝通,運用「講解、示範、實際運作」的方式來幫助治療進行,讓小朋友們不再害怕看牙齒。

在桃園新潔明兒童牙科的硬體設備上,我們牙童牙科的專科診間,使用活潑的紅色診療椅,柔和的小雲朵壁紙來打造專屬小朋友的治療空間。除了診療椅前方的電視外,當躺下來時,診療椅的正上方也設有一台電視。隨時播放小朋友喜愛的卡通,使看診時也能放鬆心情、轉移注意力。讓小朋友從小就不會害怕看牙齒,開開心心的回家。

 

行為管理

運用心理學上的行為管理,使孩童不害怕看牙及接受治療。

具理解力孩童
4歲以上或多或少可以進行溝通,此時醫師會採取行為管理來改變孩童在治療時的行為表現。
  • 正增強:以正向的言語鼓勵孩童。當小孩在牙科治療時配合的好,牙醫師會讓他知道並讚美他。
  • 講解、示範、實際運作:向孩童解說各種器具功能、使孩童了解消除恐懼。
  • l家長配合:父母在行為管理中占很重要的角色,言行皆是影響治療難易度的一大因素。
無理解力孩童

此類小朋友通常指4歲以下或特殊需求者,由於無法充分有效的溝通,所以臨床上採取強制或鎮靜治療。

  • 強制治療
    為了避免尖銳的牙科器械因孩童緊張亂動而造成傷害,強制治療使用束縛器具約束來保護孩童不會受傷。若使用此方法,家長需要有心理準備孩童會哭鬧。
  • 鎮靜/舒眠麻醉
    使用舒眠麻醉,孩童會像是睡著一般放鬆的狀況下進行治療。

定期檢查塗氟、預防齲齒

每三到六個月的定期檢查,了解孩童的潔牙情況是否完善,並定期接受塗氟。利用氟化物,使牙齒中的鈣離子和氟結合,增加牙齒對抗細菌產生的酸性物質的能力。除此之外,在檢查過程中若有發現蛀牙,也可早期治療。

滿6個月到16歲孩童可以使用含氟製品,如氟錠、含氟漱口水、含氟牙膏,目前健保有給付6歲以下孩童一年兩次的塗氟。注意在塗完氟後,30分鐘內不可喝水、吃東西,漱口,以免降低效果。含氟製品也不能與牛奶混著吃,以免氟與鈣結合而影響氟的吸收量。

 

 

乳牙不鏽鋼冠(SSC)

不鏽鋼牙套又俗稱小鋼牙,目前已廣泛地應用在兒童牙科,最主要的好處是取代傳統填補物會脫落的缺點,並可保護乳牙預防蛀牙及恢復咬合功能。

當小朋友蛀牙範圍較大時,通常會先進行根管治療,治療後所剩的齒質會變得薄弱易在咀嚼時不經意的咬裂,不適合只做一般的填補方式來填補。若在小朋友無法維持好口腔衛生的情況下,填補物的周圍很容易又會再蛀進去。

乳牙牙冠治療(裝戴小鋼牙)就是為了保護因齒髓治療而強度減弱的牙齒,希望乳牙能維持到自然換牙時才脫落,預留恆牙萌發的空間。有時醫師會在齒髓治療後立即幫小朋友裝上乳牙不鏽鋼冠。有時裝完前兩、三天會有緊緊的感覺,通常之後就會適應。裝戴乳牙不鏽鋼冠不會影響換牙,換牙時不鏽鋼冠會連同原本牙冠一起脫落。

溝隙封填

臼齒的表面有很深的溝紋,這些紋路是牙刷刷不到的地方。細菌長時間待在溝隙裡,又清潔不到,就容易造成蛀牙。此時需要利用流動性高的材料,將齒面上不易清潔的溝隙都封填起來,讓牙齒表面變得較為平坦,食物細菌無法跑進去,就不易產生蛀牙。

空間維持器

在恆牙還沒萌發前,原本位置的乳牙已經脫落的情況下,兩邊的乳牙會往缺牙的地方傾倒。此時該區域的恆牙變沒有空間萌發,使得恆牙歪斜、錯位,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。

所以在乳牙還沒到換牙時間就被拔除的情況下,建議製作空間維持器,保留恆牙萌發的空間。


讓孩子擁有健康的牙齒及口腔狀況是家長與牙醫師們的共同責任,為了要讓治療順利進行,我們有幾項建議,煩請家長配合。

治療前
  1. 避免在孩童前訴說本身的痛苦治療經驗。它會使小孩產生先入為主的恐懼感。
  2. 據實地告訴小孩。不要向小孩說「只是給醫生看看而已。」
  3. 帶小孩看牙時,請父母本身不要緊張,以輕鬆的心情帶孩子看牙齒。你的緊張會感染孩子。
  4. 讓孩子知道看牙齒的重要性,了解定期口腔檢查與口腔衛生保健是自己的責任。不要用賄賂的手段騙孩子。
    (錯誤例子):你如果肯看牙醫師,我就買玩具或口香糖給你。
    (錯誤例子):讓牙醫師弄好你牙齒裡面的蛀牙,你就可以吃你愛吃的東西了。
治療中
  1. 不要存有一次可以全部做好的想法,因為小朋友的耐心有限。一次治療的時間約為20-30分鐘較適當。以孩子可以忍耐的極限來考量。
  2. 減少敏感性的字眼。以「上麻藥、拿」取代「打針、注射、痛」等字眼。例如:今天把蛀牙蟲拿掉,要上麻藥。
  3. 在治療過程中,盡量保持沉默,配合醫師。家屬、醫師、孩子,三方都有穩定良好的溝通關係,才能讓行為管理發揮效果。
  4. 在經過兩、三次的治療後,若已經習慣治療環境。可以請父母退出診療室,可以養成小孩的獨立性,同時讓他覺得自己長大被尊重。
  5. 當治療過程中需要麻醉時,請您放輕鬆。因情緒會傳染,增加治療的困難性。
    (錯誤例子):沒關係,痛一下而已,忍耐一下。
  6. 4歲以下的孩童,尚不能理解治療過程,所以可能需要壓制或束縛,使他不會因亂動而發生危險。盡速完成治療,減少年幼兒童對陌生環境的恐懼。
治療後
  1. 正面鼓勵。如果小孩哭了,可以說:雖然有哭,不過你很勇敢哦!如果沒哭,可以說:今天好厲害哦!一點都沒哭。不要以糖果或其他作為獎勵。
  2. 若有上麻藥,請在回去的2-3小時內注意小孩的動作。勿讓孩子咬嘴唇,因為此時還沒恢復知覺,會因為陌生、好奇而去咬。咬破了也不知道疼痛,若不幸咬破嘴唇,會腫得很大且持續4-5天,才會痊癒。

Q:乳牙蛀掉了沒關係,還有恆牙?

大多數人的觀念裡,乳牙蛀牙沒有關係,還有第二次機會,意指恆牙。但是乳牙對於孩子咀嚼、發音、維持恆牙萌生空間皆有其必要性。若乳牙太早因蛀牙而被拔除,會影響到恆牙的發展空間,可能會造成恆牙歪斜、錯位,使得牙齒排列不整齊。因此寶寶牙齒保養必須從乳牙做起,切勿認為乳牙不重要而輕忽清潔的工作。

Q:何時才能開始清潔寶寶的口腔?

寶寶在6~8個月左右開始長牙,就要開始清潔牙齒了,尤其是在喝完奶和睡覺前。家長在幫孩子刷牙前一定要先把手洗乾淨,才不會把細菌帶到孩子的口中,讓寶寶躺在大腿上,取一塊乾淨的紗布或小方巾,然後將乾紗布纏繞於食指上,以水平橫向的方式擦拭乳牙,擦拭到沒有白白黃黃的牙垢,才是徹底清潔。

Q:小朋友可以拿牙刷後,就讓他自己刷?

當小朋友拿著牙刷進浴室,到底刷得好不好?有沒有認真刷?其實我們不會知道。所以在小朋友練習自己刷牙時,需要先讓小朋友刷一次,家長再檢查一次。哪裡刷的不好,要提醒注意。等真的可以清潔乾淨了,才可以放心讓孩子自己獨立刷牙哦!

Q:什麼時候該帶小朋友看牙醫?

其實寶寶在1歲以前就要帶去看牙了。雖然這個時候寶寶的牙齒的數量不多,但是主要看牙的目的不是治療,而是提醒家長作好預防蛀牙的工作,指導正確的清潔方式、餵食方法、飲食習慣、零食的選擇。我們的孩子是可以不蛀牙的,預防蛀牙比治療蛀牙來得輕鬆多了。

兒童牙科醫師可以提供家長如何幫寶寶作好潔牙,也可以開始做塗氟等防蛀處理。越早帶小朋友去看牙,越能減少幼兒對看牙的恐懼。每半年塗氟也可有效預防蛀牙的發生。最重要的,平日家長也要協助小朋友做好口腔清潔工作和飲食管理,定期帶小朋友看牙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

Q:小朋友咬不動,可以替他咬?

有些長輩會因為怕孩子咬不動食物,攝取不到足夠的營養,而將食物放置口中咀嚼完再餵給小孩吃。如此,很可能會將大人口腔內的細菌帶到寶寶嘴巴裡,也會增加蛀牙的風險。假如是擔心寶寶牙齒還未長齊,沒辦法咀嚼太大或大硬的食物,可以利用食物切碎器或剪刀將食物切成小塊小塊的,再來餵小孩吃。

Q:如果四、五歲才蛀牙,已經要換牙了,還需要裝牙套嗎?

一般來說,乳牙掉了還是要進行治療。如果已經到了換牙階段,則要視那顆乳牙的位置及恆齒應萌發時間來判斷。

乳牙在孩子大約六個月大的時候開始萌發,六歲進入換牙期,到十二歲才會完全更換為恆齒。這十多年的時間,乳牙除了兼具美觀、咀嚼和發音的功能外,更重要的,它是恆齒的「定位器」,引導恆齒長到正確位置。若乳牙提早脫落或必須拔除,其他牙齒會往缺口傾倒,佔據恆齒原有生長空間,造成日後咬合不正。

孩子有蛀牙,也不一定要裝牙套。若蛀牙狀況輕微時,補牙即可;若已經蛀到神經,就必須做根管治療(俗稱「抽神經」),這時多半需要裝牙套防止第二次蛀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