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質專業口腔保健照護

3D立體微創植牙的專家
顯微根管治療的轉診中心

新潔明桃園牙周病專科-給您專業牙周治療計畫

您刷牙時有流血症狀嗎?那很有可能是牙周病的症狀,新潔明桃園牙周病團隊深知牙周病的不良影響,需要及早接受治療,為了避免牙齒因為牙周病面臨拔牙的慘況,因此我們的桃園牙周病專科醫師會評估病患目前的牙周病狀況,給予專屬的治療計畫,讓病患獲得妥善的治療與口腔健康。 新潔明的桃園牙周病療程可選擇傳統翻瓣治療,也可搭配水雷射治療,對牙周進行深度的清理與治療,並且盡量避免治療所造成的不適感,讓病患獲得更完善舒適的桃園牙周病治療。

牙周病是什麼?

根據統計,台灣約有九成的成年人都患有嚴重程度不同的牙周病,近幾年更發現有少數病患從青春期就開始出現牙周病症狀。會有這麼嚴重的狀況,都是因為國人對於口腔衛生不重視、照護不良,更是日常對口腔保健缺乏關心和該有的危機意識。近年來研究也發現,牙周病細菌除了讓口腔牙齦損傷之外,更會導致其他重大疾病發生,如: 心臟病(瓣膜病變)、心肌梗塞、呼吸道疾病、孕婦早產等這些您看似與牙周無關的疾病。

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病,初期症狀不明顯,所以常被忽視,而錯失治療最好的時機。

健康牙齦

牙齦顏色為粉紅色。

初期牙齦炎

症狀不明顯,牙齦會有腫脹感,刷牙時也容易流血,而牙齦顏色會由健康的粉紅色變成暗紅色。此時也會有口臭的情形出現。

輕微牙周病

牙齦持續發炎,齒槽骨與牙周組織受到破壞,牙齒與牙齦間會產生牙周囊袋,細菌和食物殘渣更容易堆積,牙刷也更不容易清潔。這個階段仍有牙齦邊緣紅腫、刷牙時容易流血、牙結石堆積,以及牙齒或牙肉不舒服的情形、口臭等症狀。

中度牙周病

牙齦會有膿液滲出,甚至有膿包的產生。牙周囊袋隨著齒槽骨的流失而愈來愈深。因為牙齦的萎縮而使得牙根暴露,因牙齦萎縮及齒槽骨吸收,牙齒被牙周組織及齒槽骨支撐減少而咬合力降低,咀嚼無力,造成牙齒鬆動浮腫。尤其是在熬夜或身體抵抗力不好時,易有牙齒浮腫疼痛現象。而且會對冷熱敏感,吃冷熱或酸甜食物時,牙齒易痠痛。

重度牙周病

齒槽骨已大量流失,牙周組織嚴重的遭受破壞並造成牙縫變大,有口齒不清、咀嚼無力、美觀上的問題。牙齒動搖、鬆動使牙齒產生明顯的位移,口臭症狀也會加重。因已無齒槽骨在周圍支持,牙齒甚至會自動脫落。

牙周病是如何發生??

牙周病的成因主要為「牙菌斑」。一般而言,牙周病患者常因口腔衛生不良,牙齒縫隙間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,引起細菌大量的滋生,細菌會藉著唾液中的黏性蛋白質等作用,形成牙菌斑。牙菌斑是一層具黏性、無色的細菌薄膜,通常在用餐完40分鐘後開始形成,如果長時間沒有清除,牙菌斑會漸漸鈣化、層層堆積形成牙結石。牙結石就會破壞牙周組織,導致牙周病。而牙結石無法自行刷牙來清除,只能透過牙醫師使用超音波洗牙機來清除。

案例:牙醫師使用超音波洗牙機後,將牙結石清除。
牙周病的高危險群

某些疾病患者、習慣不良者容易產生牙周病,所以要更加注意。

糖尿病患者 因身體免疫系統改變,影響牙齦組織的變化,加速齒槽骨的喪失,及延緩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。研究發現,糖尿病患者患有牙周病的機率是沒有糖尿病的人2~3倍;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,其牙周組織破壞的程度、速率,則為血糖控制良好患者的5倍。
孕婦或服用避孕藥者 體內荷爾蒙的濃度會提高,使牙齦組織對牙菌斑的毒素產生更敏感,也會加速牙菌斑細菌的生長,牙齦也更容易地變紅、腫、觸痛和容易流血。牙周病容易導致新生兒體重過輕或早產,建議懷孕婦女更應加強口腔衛生,一旦有牙齦發炎症狀應盡早就診。
吸菸者 根據統計,吸菸者患上牙周病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5倍,因為尼古丁會抑制白血球的功能,減少體內對細菌抗體的量,使身體防衛牙周致病菌能力受影響,造成牙周病的惡化。吸菸者的牙周病治療也常無法達到預期效果,有高復發機會。
飲食不均衡或偏食 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造成牙周病的進展更快、狀況變得更為嚴重。如營養不良、維他命C缺乏,造成口腔組織的抵抗力變得較差。
愛滋病患者 因為免疫系統受損,愛滋病患者受到牙周破壞,會比一般慢性牙周病者迅速。
服食藥物 如降血壓藥、抗癲癇藥,會令牙齦內的纖維細胞增生及活躍,導致牙齦腫脹,而使得其內的牙菌斑難以清除,牙肉容易發炎。

牙周病的治療

牙周病發現越早牙周病治療就會越簡單,而且效果也比較好。加上- 牙周治療是牙科與植體治療的基礎,要保持口腔健康,就要把基礎打穩。

牙周治療重點在於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,控制牙齦發炎和齒槽骨破壞的情況,使牙周組織恢復健康。應請牙醫師做詳細診斷後做下一步的治療,如初期牙周病可經由一般洗牙即可;但為中、晚期的牙周病,則必須接受「傳統翻瓣治療」或「雷射治療」。

傳統翻瓣治療和雷射治療的差別?

傳統翻瓣治療
  1. 需將牙肉切開,翻瓣手術
  2. 利用器械刮除較深層的區域
  3. 術後再進行傷口縫合
  4. 傷口範圍較大,出血較多
  5. 治療後需要較長的癒合時間
雷射治療
  1. 不須翻開牙周組織
  2. 對於深層的感染組織有效滅菌,厭氧菌的滅菌率高達99%
  3. 傷口更小,出血量較少,疼痛感降低
  4. 能促進組織再生,使術後復原時間縮短
  5. 降低治療後的不適感
案例:傳統翻瓣治療,將牙齦切開翻瓣後,用牙周刮刀清除牙齦下牙結石,再將傷口縫合。
案例:光動力雷射滅菌

以標靶雷射技術,將染劑注射到牙周囊袋裡,再以雷射追蹤滅菌。

牙周病不治療的後遺症

會引起口臭、牙齦腫痛、牙齒搖動、嚴重時可能需要拔牙,甚至於齒槽骨會繼續萎縮,造成後續假牙製造的困難。鑲有假牙的牙周病患者,由於其牙周組織萎縮後假牙會變得不合戴,患者就必須要重新製作假牙。

最後,牙周檢測控制是牙周病治療最重要的一環,患者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測牙周病情況,也要有良好的習慣與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。很多人把老年掉牙當作自然現象,但這通常是牙周病所造成。若口腔衛生保持良好,年老時也可以保有牙齒。

本診所聘有牙周病專科醫師,受過專業且完整的訓練,使患者能得到妥善的治療,也避免治療中不必要的併發症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