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質專業口腔保健照護

3D立體微創植牙的專家
顯微根管治療的轉診中心

桃園口腔外科推薦您-新潔明牙醫診所

桃園新潔明牙醫診所特聘口腔外科專科醫師,提供民眾桃園口腔外科診療服務。口腔外科是牙科的專業分科,我們的醫師接受過嚴謹的牙醫學專科訓練,有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資格,可以針對口腔、顏面、顎骨的各種疾病給予專屬的治療,屬於牙科的專業分科。

新潔明的桃園口腔外科診治項目有簡單拔牙、複雜拔牙(困難拔牙)、阻生牙與多生牙拔除手術、植牙手術、牙齒與齒槽骨手術、假牙準備前手術、顎顏面外傷、頭頸部感染、口腔內良性腫瘤、囊腫、口腔黏膜病變、唾液腺疾病...等。

若您有上述口腔外科專科相關問題,歡迎約診院內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,我們將提供您專業的桃園口腔外科服務。


阻生牙是指齒列空間不足,生長受到阻擋長不出來、長錯方向的牙齒。

阻生牙的影響

  1. 引發疼痛、腫脹感,阻生智齒可能會導致張口困難
  2.  推擠前方牙齒造成齒列不正,妨礙齒列矯正治療
  3.  造成自己及鄰牙蛀牙
  4. 大範圍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
  5. 牙周病
  6. 少數會演變為囊腫、腫瘤

大部分情形,阻生牙應在適當時機予以拔除,或者,諮詢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是否能夠以矯正的方式將牙齒拉回正常位置,以免造成局部組織的傷害。

 
 

大約在16歲左右即須先評估(照x-光)智齒是否會有阻生現象,如有,最好在牙根完全形成前就拔除(一般在18-20歲)。因為年紀輕,骨頭彈性好、容易拔、牙根斷裂機會小、傷口恢復快、後遺症少。

等到有症狀才處理,可能因年紀較大,顎骨硬化,牙根彎曲或變形,增加拔除的困難度,傷口恢復慢等情形出現,若有全身性疾病患者,則必須面對更多的後遺症。因此最好儘早檢查,做最妥善的處置。

案例一:下顎阻生智齒推擠前方牙齒造成齒列不正,妨礙齒列矯正治療。
案例二:造成自己及鄰牙蛀牙

多生牙,為全口牙齒除了20顆乳牙和32顆恆牙以外再多長出的牙齒。
發生率為1%~3%。

早發現,早治療

在混合齒列時期多生牙經常造成恆牙萌發困難或移位,多生牙若能提早發現、及時拔除,將減少對恆牙的影響。一般來說,可以萌發到口腔的多生牙,肉眼就能看到,而埋伏在骨頭內不萌發的多生牙需採用X光片甚至CT(電腦斷層)才能發現,因此定期到牙科檢查對患者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
影響恆牙萌發的多生牙建議在六歲前拔除。因為六歲後發現的多生牙損傷恆牙的機率較大。但具體拔牙時機,還是要以醫生檢查、評估、診斷為準。

案例:從環口X光片發現上顎門牙之間有一顆多生牙


從電腦斷層可以發現多生牙靠近臉頰,這使口腔外科醫師在拔除多生牙時,能夠準確地判斷位置,減少手術時間。


在牙齒拔出來之後,醫師會視情況放入止血棉或骨膠原蛋白促進凝血並幫助傷口癒合,最後再將傷口縫合。因為智齒拔除後齒槽骨會慢慢吸收下降,造成前面第二大臼齒敏感度提高,且容易發生齲齒。骨膠原蛋白可以促進齒槽骨再生,健全牙周組織。

優點
  1.  為低抗原性膠原蛋白,生物相容性佳,降低紅腫、發熱、疼痛等反應產生。
  2.  有效止血,且無血塊脫落之困擾,同時加速傷口癒合,減輕疼痛,保護傷口。
  3. 引導骨質增生的作用,促進骨質再生,防止齒槽骨嚴重吸收與凹陷。
  4. 可促進肉芽組織形成,健全牙周組織,避免臨近牙齒產生牙周病及乾性齒槽炎等症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