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質專業口腔保健照護

3D立體微創植牙的專家
顯微根管治療的轉診中心

桃園假牙贋復專業牙科診所 – 新潔明提供多種假牙治療

贋復牙科是針對病患破損或缺牙的問題,進行修補恢復,而新潔明的桃園假牙贋復治療可分為固定假牙、3d齒雕、美白陶瓷貼片、活動假牙等,因為每個人需要補牙的狀況皆不同,因此經過贋復牙科醫師專業的診斷後,提供最適合病患的桃園假牙方案,讓病患能透過修補治療,重建牙齒的咀嚼、咬合、美觀等正常功能。
什麼是固定假牙?

製作完成的牙冠或牙橋是黏著於患者的牙齒或人工牙根(人工植牙)上面,所以稱為固定假牙。
 

什麼時候需要做固定假牙?
  • 嚴重蛀牙:經由牙醫師檢查評估蛀牙範圍太大、無法填補起來,需要做固定假牙。
  •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:因為沒有了血管供應牙齒養份,牙齒結構會脫水,容易造成牙齒脆裂,所以要製作牙冠保護牙齒以外,也需做根管柱心來加強其咬合力,恢復咬合功能。
  • 美觀需求:例如內因性染色牙,不考慮齒顎矯正的暴牙…等等。
  • 缺牙:先天性缺牙,或是因蛀牙、牙周疾病等原因需拔除造成的缺牙。

單顆缺牙的處理方式

固定假牙材質的種類

分為全瓷冠、金屬瓷牙與金屬牙。


※ 對美觀要求較高的人,固定假牙可考慮做全瓷冠。
金屬瓷牙內有金屬內襯,金屬的成分往往決定假牙的品質,所以了解金屬的成分是很重要的。

金屬分類

全瓷冠

全瓷冠並無金屬內襯,其優點是色澤自然,可讓較多的光線穿透,透明度佳,是前牙假牙的首選。

案例一:原先金屬瓷牙邊緣變黑,牙齒型態不對稱,拆除假牙,再裝上全瓷冠,色澤自然,美觀
案例二:經醫師整體評估,先拆除原先的假牙,修整咬合,改善錯咬問題,再裝上全瓷冠,色澤自然,美觀

特性

  1. 可保留較多自然的齒質
  2. 材質生物相容性高,冷熱傳導特性與硬度接近琺瑯質
  3. 全陶瓷材質,不含金屬成份,不會造成牙齦發黑
  4. 瓷密度高、結構穩定、堅固耐用,與牙齒密合度佳,減少二次齲齒機會
  5. 透光性高,顏色接近自然齒色。
  6. 硬度與自然齒質相近,不傷對咬牙。

案例一:患者齲齒範圍較大,建議做3D齒雕,恢復牙齒美觀及功能

以一片薄薄的特製陶瓷,黏貼在牙齒的表面,改善牙齒不完美的部分,創造美觀的牙齒型態,更密合包覆牙齒,僅需磨少許的牙齒,保留原有牙齒的結構和健康。


 
案例一:四環黴素染色的病人,做完美白陶瓷貼片,牙齒變得完美、潔白
案例二:四環黴素染色的病人,做完美白陶瓷貼片,牙齒變得完美、潔白

何時需要做活動假牙?

若缺牙數目太多,口內已沒有牙齒可以當「橋墩」做牙橋假牙,或者是在患者不願意做人工植牙的情況下,此時就需要做活動式假牙來修補缺牙區,恢復牙齒的正常咬合功能。專屬訂製的活動假牙可以由患者自行裝戴及取下,又分為「局部活動假牙」和「全口活動假牙」。局部缺牙時,用局部活動假牙來修復。全口缺牙時,用全口活動假牙來修復。若您或是家中長輩有活動假牙的需求或疑問,歡迎到新潔明專業桃園假牙牙科診所諮詢,醫師將針對您的情況提供專屬治療建議。

活動假牙有何優缺點?

優點
  • 假牙可取下,患者較容易清潔牙齒。
  • 不需修磨過多的自然牙,相對於固定式假牙可保留較多齒質。
  • 活動假牙藉由軟組織和骨頭的支撐,可減輕剩餘自然牙的負擔,有助保存剩餘的自然牙。
  •  相對於固定式假牙花費較少。
缺點
  • 初期有明顯的異物感,需要時間來調適,適應期較長。
  • 因為缺乏牙根的支撐,咬合力量不如固定式假牙,所以不適合咀嚼較硬的食物。
  • 金屬掛勾及支架與自然牙之間會有一些縫隙存在,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及影響美觀。
  • 活動假牙長期使用,牙肉與骨頭長期受力會萎縮、吸收,導致假牙容易鬆動與不合,需定期調整或重做。
案例一:患者下顎兩側後牙缺牙,作局部活動假牙,恢復咬合功能
案例二:患者上顎全口無牙,作全口活動假牙,恢復咬合功能、美觀